热点资讯
HOT INFO
上海电气「精品电机」助力国家示范项目投运,参建世界首座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成功并网
2022年06月02日  上海电气集团

5月26日,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我国首个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在江苏金坛成功并网投运。在这个世界首座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项目建设中,上海电气为其提供了三台套核心装备——30MW级压缩机驱动用大功率电机,为电站提供源源不断的压缩动能。

0602-微信-践行「双碳」上海电气「精品电机」助力国家示范项目投运1

该项目是我国压缩空气储能领域唯一国家示范项目和首个商业电站项目,采用新型储能技术,即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利用水溶采盐后形成的巨大腔穴,在电网低谷时将空气压缩到盐穴中,用电高峰时再释放压缩空气发电,从而实现削峰填谷,提升电网调节能力。据测算,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投运后,全年可节约标准煤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08万吨,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大实践突破。

上海电气电站集团下属上海电机厂有限公司与中盐集团、中国华能、清华大学和江苏电力设计院四方积极沟通,紧密配合。电动机采用全新研发平台,在现有大容量同步、异步电动机系列基础上,针对压缩空气储能应用场景进行全方位优化,使电机更为高效节能,从而有力保障了整个储能、发电机组的电-电能量转化效率,达到节能降碳、优化能源配置的目标。同时电机在可靠性方面进行了多项研究和针对性设计,满足储能机组频繁启停的工况需求,切实保障了机组设备安全和长周期稳定运行。

0602-微信-践行「双碳」上海电气「精品电机」助力国家示范项目投运2

在电机制造过程中,上海电机厂始终以“精品电机”为标准,制订专题计划,加强过程偏离度分析,精准管控关键物料节点,高效把控生产进度和产品质量,最终产出电动机关键性能指标远优于合同要求,彰显了企业强劲的技术实力和制造能力。

“双碳”大背景下,上海电机厂将致力于清洁低碳安全高效产品的研发和生产,一如既往地提供优质电机产品,服务好国家战略,服务好经济社会绿色转型,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电气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