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资讯
HOT INFO
神舟十四号的「辅助兵」—上海三菱电梯再度完成护航使命
2022年06月08日  上海电气集团

6月5日上午,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在飞船准备、调试和发射期间,上海电气旗下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圆满完成发射中心内服役电梯的维护保养工作,确保了运行安全稳定、任务期间零故障。

0608-微信-神舟十四号的「辅助兵」-上海三菱电梯再度完成护航使命2-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在我国的航天事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磨灭的重要作用,国家的航天事业要求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各项工作细致认真、万无一失。作为发射中心发射任务的保障性设备,上海三菱电梯的技术团队以参与国家航天事业的高度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倍仔细地对每一个电梯部件及运行功能进行全方位检查,对可能发生的隐患问题及时上报,并出具合理合规的处置办法,得到批准后,及时调整处理,保证电梯设备的运行质量。在飞船发射过程中,发射中心的电梯设备都会承受高温度炙烤、高气压冲击和高湿度环境的“三高”考验。这不仅是对上海三菱电梯设备的重大考验,也是对技术人员业务水平能力的一场大考。通过与发射中心相关技术人员的探讨和交流,上海三菱电梯技术团队人员采用对电梯运动部件加固强度,电梯井道发射中的减压处理等措施,使得全部电梯设备都能够圆满完成任务。

0608-微信-神舟十四号的「辅助兵」-上海三菱电梯再度完成护航使命1

据了解,上海三菱电梯前后有9部电梯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服役。其中,5部电梯从1996年开始在发射中心吊装车间服役,于2019年光荣退役;3部电梯于2010分别在发射中心指挥控制中心、发射塔(大)、测试中心服役;1部电梯于2013年在发射中心发射塔(小)服役。后四部电梯至今仍在服役中。发射中心吊装车间5部电梯参与了从神舟一号至十一号的发射任务,发射塔(大)、指挥控制中心、测试中心三部电梯参与了神舟八号至本次神舟十四号的发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