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
Special Reports
工业互联网,沟通新基建各领域的纽带
2022年02月28日  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早在2015年,“新基建”的概念就已被政府提及。而在2018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上,进一步明确了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方向。

随着国家对“新基建”的逐步深入,尤其是2020年1月国务院常务首次会议提出,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出台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投资支持政策,推进智能制造、绿色制造。

 

微信图片_20210901142754

工业互联网是沟通新基建各领域的纽带,能够与其他新基建要素深度融合。工业互联网通过平台、软件、数据、算法将设备(工业机器人、智能机床等)和信息(供应链管理)互联,对提升中国制造业智能化水平和存量资产效率具有深远意义。

工业互联网的内涵十分丰富,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所形成的新兴业态与应用模式。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涵盖工业软件、工业云平台、工业通信、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工业安全体系。新基建为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因此,工业互联网将成为中国制造业智能升级、模式创新的突破口和必经环节。

“星云智汇”工业互联网平台  

上海电气基于多年在风电、环保、火电、电梯等产业的人工智能工业应用解决方案所积累的经验,统一规划,整合优势资源,立足装备制造业的优势和特点,建设打造“星云智汇”工业互联网平台。

提质、增效、降本,拓展新的商业模式是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的初衷,平台以优化产品服务为切入点,构建多行业兼容、跨行业应用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成为工业数据资产承载和分析能力配置的枢纽,为集团内火电、燃机、风电、机床、轨交、环保、电机、分布式能源等产业提供服务,帮助企业快速、低成本实现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提升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上海电气的工业互联网建设历程,伴随着集团各产业的发展及业务需求逐步展开。当前,“星云智汇”平台已初步形成三大应用领域:

  • 面向边缘计算(设备现场)的服务,通过边缘接入设备、多种工业通信及传输方式实现海量工业设备的边缘计算与快速上云能力,助力业务模式创新。

  • 聚焦产品设计、生产、运营、维护等全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基于大数据平台对生产数据的分析与反馈来对整个生产过程进行优化,为企业生产精细化、智能化管理赋能。

  • 向上延伸到企业运营层面,将供需信息、制造资源、执行协同汇聚到平台中,为用户提供应用订阅服务、运维优化服务、设备租赁服务和资产托管服务,并向电子商务延伸,形成在线的产品市场和服务市场。

在新能源领域,将远程运维、少人值守无人值班的管理理念结合大数据集与人工智能,为风电、光伏机组提供远程在线监测、状态评估、故障诊断、预测性维护、设备运维等大量实用的APP;多达数十个故障预测预警模型时刻监测风机发电机组各部件指标,及时发现异常状态,预测故障发生的可能性,并通过人、车、船、物的实际情况自动建立检修维护排程计划,降低经济损失。通过将人工智能AI算法、技术专家机理研究及故障诊断技术,与风电专家多年的运维管理技术结合,实现从预测->计划->排程->工单->解决方案->案例->回馈预测的自学习、自进化的新运维模式。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033

风电远程监控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059

汕头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园区综合能源管理项目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123

盐城能源大数据项目

在储能领域,上海电气通过建立储能电池的数字化模型,对储能电站各类组件进行动态监测,并基于大数据和AI分析,实现电站的储放电动态平衡,提高电池寿命;基于动态寿命预测分析技术,对电池寿命进行及时告警,通过云服务对维保人员进行预检通知,及时准备备品备件,进行更换,确保储能电池的全生命周期服务。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155

储能远程运维项目

在机床智能维保应用中,主要实现机床加工效率与质量动态可监控、机床OEE及能源远程管理、刀具寿命及健康维护、生产工单派工报工等功能,实现车间的精细化生产。先期通过将上海电气集团内部的上千台机床连接到工业互联网平台上进行智能维保,实现机床状态检测、故障诊断及报警、维修服务、备品备件和耗材提供的闭环应用。提升机床的管理效率、缩短维修期缩短、形成标准化服务,目标降低设备维护成本30%。

 

在智能制造智能运维领域,“星云智汇”基于工业互联网技术为海立集团量身定制了设备数据采集、分析、联网与装备的智能运维管理模式、方式与手段,构建新型智能化设备管理体系,支持企业资产智能化管理,提升制造管理水平与运营效率。

基于工业互联网的设备数据联网与智能运维项目会以生产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为指导原则,建立以标准化维修和预防维修为主的现代维修管理体系、故障分析和隐患监控管理体系、备件需求计划与库存管理体系以及设备数据监控分析体系。并优化和完善日常管理工作,以实现设备管理标准化、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使生产设备具有更高的安全性、更高的可靠性、更高的运作效率和更高的投资回报率。

在行业模式创新方面,如分布式能源行业,集分布式能源开发规划、发电优化调度、用电监测及节能分析、在线能源交易等功能为一体,实现能源利用效率最大化;在发电层,采用风能、光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实现风光互补,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在配电层,合理使用储能电池,有效减少对电网对冲击,优化电网末端电能质量,降低不平衡度;在用电层,嵌入新能源汽车充电桩、LED路灯、照明草坪灯等公共用电设施,实现新能源等普及。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