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
Special Reports
如何让储能系统运行高效安全?这有答案!
2022年05月27日  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在第十五届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大会“十大亮点”的评选结果上,上海电气“适用于电化学储能应用的系统级BMS技术”获兆瓦级翡翠奖。

传统的储能系统通常包括锂电池、BMS(电池管理系统)、PCS(储能变流器)、电气保护设备等核心部件,但在系统整体运行中,各部件由于缺乏统一“指挥”,易使系统设备出现各类故障,导致可靠性下降、降低项目收益,增加了项目运维难度。

作为上海电气集团专门面向储能系统级应用痛点创新设计的明星产品,此次获奖的系统级BMS技术有效打破了传统电池管理系统架构的“先天不足”,完成对BMS系统架构的整体优化,通过分层设计与功能模块进程化管理,实时掌握储能系统内部所有设备的运行状态,真正做到BMS的智能化管控。

微信图片_20210901144055

该系统已成功用于去年投运的格尔木储能电站示范项目上。作为国内“发电侧+电网侧”典型案例,也是首个独立共享储能电站,项目做到持续安全稳定运行,主要就是得益于上海电气自主研发的锂电池,以及该款BMS技术方案。

该技术拥有自适应热管理策略优化性能,实现对电池运行环境的精细化主动管控,让电池始终保持在最优环境下运行,延长电池使用寿命。

技术充分依托大数据平台,通过与SCS(储能站级就地管控系统)、OPS(储能远程监控运维管理系统)云边协同,构建故障处理模型,在后台精准送达故障警告,精确捕捉故障镜头,设备出现异常时瞬间抓取,大幅提升储能电站的运维管理效率,降低运维成本。

微信图片_20210901144135

此外,技术通过储能PCS实现无功功率补偿功能,可省去安装SVG(无功补偿装置),降低了项目初始成本,提升项目经济收益。

“十四五”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年、窗口期。为了实现“双碳”目标,加快能源结构改革,上海电气集团身体力行,近年来其旗下的储能项目已陆续进入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完成电源侧、电网侧、用户侧全场景应用布局,产品在高原、高热、高风沙、高盐雾等特殊环境下得以品质验证。

除了国内市场,上海电气集团还积极参与海外储能市场的开发,通过已并网运行的迪拜建设兆瓦级储能示范项目,验证了上海电气储能系统且可应对高温、高湿、高风沙等特殊环境,并稳定运行。

未来,上海电气集团将继续凭借其在能源装备及动力电池领域品牌效应、技术积累、资源优势,坚持以技术创新、规模经济,走出了一条从用户侧、发电侧到电网侧全面拓展的创新之路,不断开创多元化的商业模式,让储能成为稳定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保障之一,助力早日实现“双碳”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