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资讯
HOT INFO
护航企业创新发展,上海电气举行知识产权主题沙龙活动
2022年11月25日  上海电气集团

11月22日上午,以“知识产权护航发展 自主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的上海电气科技活动月知识产权沙龙活动在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以下简称“上海电气中央研究院”)举行。上海电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冷伟青,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余晨出席活动。

在冷伟青和余晨的共同见证下,中国(上海)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上海电气集团维权援助工作站在活动现场正式揭牌成立。工作站于今年8月中旬获批设立,由上海电气中央研究院负责承担日常工作,旨在服务整个上海电气系统内企业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需求。工作站成立后,将通过专业化的业务指导、维权援助和宣传培训服务,打造具有鲜明装备制造企业特色的维权援助工作站,助力上海电气建立更为高效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打造更为健康的知识产权保护生态圈。

1123-微信-护航企业创新发展,上海电气举行知识产权主题沙龙活动1

冷伟青向长期奋斗在知识产权一线的上海电气科技和法务工作者给予由衷敬意,她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要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目前,上海电气正加快新赛道和新产业布局,着力通过科技创新促进企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也亟需通过强化知识产权的全产业链保护,切实有效地保护创新成果,真正构建开放协同的自主科技创新体系。

冷伟青强调,上海电气要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将知识产权与科研创新活动紧密结合,既要在抢占新赛道的过程中,重点关注核心技术领域中高价值专利的挖掘和布局,又要在开拓新市场的过程中,做好知识产权的维权保护。要不断提高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成果,充分利用技术和资本市场,用好各种政策、资源和工具,进一步优化知识成果的权利共享与利益分配机制。要加速构建更加开放的知识产权生态圈,在市知识产权局、市国资两委等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打造具有装备制造特色的维权援助工作站,营造内外一体的知识产权生态氛围。上海电气愿同社会各界一起,扎实推进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以实际行动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崭新篇章。

活动同步发布了上海电气2022版《知识产权服务解决方案白皮书》,白皮书紧紧围绕中央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相关精神,收集汇总了上海电气近年来在知识产权领域的诸多案例解析和成果分享,旨在营造上海电气内部知识产权交流的良好氛围,为上海电气知识产权生态圈的建设提供必要的依据。

活动现场,市国资委政策法规处处长钟可慰致辞。来自上海市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处和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的专家介绍了相关知识产权法规政策解读,并就企业如何进行知识产权法律保护进行分享交流。

本次活动以“线上+线下”的形式举行。上海电气副总裁阳虹、首席法务官童丽萍,上海市国资委和上海市知识产权局有关受邀专家,上海电气各产业集团和重点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