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资讯
HOT INFO
学贯二十大|上海电气首台自研自制「3060混塔」风机吊装完成
2022年10月31日  上海电气集团

日前,由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气风电”)自研自制的首台标准化、模块化“3060混塔”型风电机组卓刻平台WH6.25N-182,在甘肃省金昌市潮水山戈壁滩完成吊装,该机组的成功吊装标志着电气风电自研混塔正式进入批量商业化应用阶段。

221030-微信-学贯二十大|上海电气首台自研自制「3060混塔」风机吊装完成1

近年来,混塔(钢-混凝土混合塔架)凭借着刚度大、安全稳定性高、原材料成本低等各项优势在风切变指数较高的低风速地区得到了广泛应用。本次电气风电推出的“3060混塔”方案,是针对新型大容量机组特点,进行专门的定制化设计,可应用于全场景大兆瓦风机,为用户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

作为标准化、高精度、可调壁厚的全新塔架,“3060混塔”采用模块化设计,大幅缩短设计及生产周期,并通用自动化、数字化的生产线和高精度可变壁厚模具(混塔管片可调壁厚30mm和60mm),解决了不同项目、不同塔型、不同模具主机厂家参数要求导致的混塔模具不能通用的标准化问题。

“3060混塔”已拥有从卧式模具、可变壁厚工装、混塔管片拼装工装及工具在内的13项专利。对于管片生产、运输安装、模具拼装、吊装、运输、安装工具等36道工序,编制了100多项质量管控文件,建立了标准化的质量管控体系,实现全流程质量管控。此外,其模具可在优先适配电气风电机型的同时,留有适配其他主机厂的接口,可与多种供应商共享厂房和模具,形成新型共生生态模式。

目前,电气风电已成立叶片事业部、驱动链事业部和混塔事业部,加速推进包括混塔在内的多项核心部件技术穿透和供应链布局,实现对关键核心零部件从设计技术到制造工艺等多方面的穿透掌握,不断增强技术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