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发电机厂-
国网湘潭韶山换流站300Mvar双水内冷调相机
首台投运时间:2018年;机组出力:300Mvar(PF0);冷却方式:双水内冷 ;额定电压:20kV;短路比:0.75。

湖南湘潭国网2×350Mvar调相机是国内首台受端双水内冷调相机。

湘潭调相机工程属于酒泉-湖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配套项目,是国内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中受端最早投运的两台调相机。

产品高动态特性、高可靠性、高运维便捷性。

1)产品高动态特性

直轴超瞬变电抗X″du/X_d^′′ 11.14/10.24

直轴短路瞬变时间常数T_d^′(s) 0.71

短路比 0.75

2)高可靠性

定子端部整体灌胶结构,整体性好、整机防晕能力高、抗冲击能力强。

定子线圈球形接头水电连接结构,机器人自动焊机,抗冲击能力强、确保100%电接触,防止松动。

高强度、全补偿、抗蠕变定子铁心,铁心冲片机器人自动叠装。

定子槽内弹性防松结构,机器人辅助嵌线,槽楔下高弹性波纹板,弹性防松,2个大修周期免测槽楔松紧度。

采用第三代系列化、模块化油水系统技术,关键部件双重化冗余配置,确保系统可靠。

3)高运维便捷性

调相机及其辅助系统一键启停。

智能监测与诊断系统,实现调相机组无人值守。

定子铁心智能检测系统,开发厚度28mm以下调相机专用智能机器人,在不抽转子的情况下,实现对调相机内部的运行状况和零部件完整程度的检测、槽楔松紧度的检测以及铁心现场EL-CID检测。

联系方式
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发电机厂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江川路555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64626666
传真:021-6462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