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资讯
HOT INFO
以科技赋能创新驱动人才引领为发展核心,上海电气科技暨人才工作大会召开
2022年10月30日  上海电气集团

10月28日上午,以“才聚电气·智创未来”为主题的2022年上海电气科技大会暨人才工作会议召开。上海电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冷伟青出席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总裁刘平主持会议,监事会主席蔡小庆出席。

221029-微信-以科技赋能创新驱动人才引领为发展核心,上海电气科技暨人才工作大会召开1

上海电气老领导、原上海市政协主席蒋以任向大会发来贺信:衷心希望上海电气集团充分发扬科技人才的优势、凝聚力和创造力,勉励上海电气科技工作者认真学习、认真落实二十大精神,创新驱动、奋力拼搏,使上海电气在高质量发展中,在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囯、数字中国中,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事业中走在最前列。

冷伟青首先代表集团党委向上海电气广大科技工作者表达最诚挚的敬意,她表示,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国资两委的指导和帮助下,上海电气广大科技工作者同甘共苦,努力克服疫情等内外部不利因素的影响,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国家“国产替代”战略和 “双碳”战略上体现了一家大型国有企业的责任和担当,也涌现出了不少的科技创新成果,为集团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冷伟青指出,在既往成绩的背后,集团上下必须要认清形势和环境,清楚地意识到未来制约上海电气发展的各类问题,唯有使集团上下走上“科技赋能、创新驱动、人才引领”的产业高质量发展道路,才能更好地为上海电气“十四五”战略的实现提供坚实的基础和保障。各级党组织要以第一认识、第一力度、第一责任抓好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要牢固树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思维,依靠科技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科技自立自强意识,增强自主创新的信心。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思维,依靠强大的人才队伍引领高质量发展。各级企业不仅要注重人才数量,更要关注人才质量,着力培养引进高水平的科技领军人物,创造更加宽松的科研环境,完善以结果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要牢固树立“创新是第一动力”的思维,营造和激发革故鼎新的内生动力和创新生态。聚焦技术来源创新、科技体制创新和科技机制创新,营造创新发展要素激发奔流的创新生态。要牢固树立“新赛道是新旧动能转换第一战场”的思维,举全集团之力推动“4+2+X”新赛道的推进和落实,瞄向产业化目标,切实将新赛道的突破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第一战场,把新赛道的突破作为解决发展后劲不足、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推动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迈上新台阶,肩负“大国重器”的责任使命,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221029-微信-以科技赋能创新驱动人才引领为发展核心,上海电气科技暨人才工作大会召开2

刘平宣读5家“上海电气科技专家工作室”名单,并向工作室负责人和代表进行授牌。上海电气集团党委副书记、市机电工会主席朱兆开宣读2022~2024年度上海电气科技专家、新赛道科技领军和科技项目带头人名单,上海电气副总裁阳虹宣布获得“上海电气科技创新杰出贡献奖”的项目名单,并向以上获得者和项目代表颁发证书和奖项。

会上,上海电气全新发布题为《数制融合·智慧赋能》的上海电气数字化转型白皮书、上海电气检测试验共享平台、上海电气“卓越E+”青年人才体系及新产业赛道人才新政(上海电气集团党委一号课题项目成果)等内容。值得一提的是,“上海电气数字化转型白皮书”是上海电气响应上海市数字化转型号召,梳理和编制的适用于上海电气装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白皮书。本书展示了一整套符合上海电气特点的装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基因模型,涵盖8大类34个数字化场景,囊括了数字化转型规划、智能制造等7大类23个数字化案例,同时总结了平台产品、软件产品、数字化工具等五大类51个数字化产品和系列工具,有望成为各级数字化工作者的工具书,助力各产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221029-微信-以科技赋能创新驱动人才引领为发展核心,上海电气科技暨人才工作大会召开3

在签约环节,上海电气相关职能部门和产业集团还分别与华东理工大学、法国电力集团和理想万里晖半导体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完成创新合作签约。

国家级人才计划专家、上海电气医疗集团张涛和全国劳动模范、上海电气电站设备公司上海汽轮机厂刘霞在会上作主题分享。

会议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召开。集团领导班子成员,总部各职能部门、产业集团及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技术专家和外部特邀嘉宾等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