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资讯
HOT INFO
上海电气承制「长江口二号」古船打捞装置首批核心件交付
2022年08月22日  上海电气集团

8月17日,由上海电气核电集团承制的“长江口二号”沉船打捞装置首批核心件——弧形梁和发射架正式交付。本次交付包含发射架1套、弧形梁4根,后续将根据打捞现场需求进度,分批次交付弧形梁。

“长江口二号”沉船项目的打捞方式属于全球首创,打捞装置作为该项目核心装置,结合了隧道掘进和大型回转件加工技术,从而实现非接触式沉船打捞作业。打捞装置总重约2600吨,总高约12米,总长约50米。本次交付的核心部件发射架最大处外径约19米,弧形梁(管节)外径17.2米,其焊接、装配及机加工精度要求极高,属于超大型高精度极限装置,整个制造过程极具挑战性。

0823-微信-上海电气承制「长江口二号」古船打捞装置首批核心件交付1

上海电气核电集团和下属上核公司科研攻关团队通过计算机模拟,汲取一线实际操作经验,采用新老办法相结合的设计理念,定制了专用的防变形工装和机加工工装,先后克服了大型平面及弧形装置的焊接变形控制、大型回转件机加工以及大型工件装配精度和测量精度等难题。

0823-微信-上海电气承制「长江口二号」古船打捞装置首批核心件交付2

疫情封控期间,项目团队点对点增派人手时时关注生产情况,动态优化加工工艺,24小时不间断生产,成功将一对弧形梁的加工周期,从试验件的十几天缩短至6天左右,为本月底沉船打捞装置全部交付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