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资讯
HOT INFO
国产化首台套!大型920缸径船用曲轴锻件成功交付
2023年05月18日  

5月12日,中国首套920缸径船用曲轴锻件交付仪式在上海电气上重铸锻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重铸锻”)万吨压机车间举行。中国船舶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盛纪纲,上海电气党委委员、副总裁金孝龙出席交付仪式


长期以来,我国缸径700mm及以上大型船用柴油机曲轴锻件全部依赖国外进口,国内厂家仅具备制造缸径600mm及以下机型锻坯能力。随着远洋运输船舶超大型化发展,缸径900mm及以上的超大型船用柴油机已成为市场主流产品,是否能实现该类超大型船用柴油机的国产化,已成为制约我国从“造船大国”升级为“造船强国”的关键因素之一。国家工信部2022年发布的“船用发动机能力提升创新工程专项”中,明确提出了大型船用曲轴锻件国产化制造的要求。


聚焦国家战略,上海电气与中国船舶集团加强战略合作,上海电气下属上重铸锻集中优势资源,全力开展920mm缸径大型曲轴锻件的研发制造工作,最终开发出大型船用柴油机曲轴锻件的高洁净冶炼、精锻弯曲成形、高强组织性能调控和大截面火焰快速切割等一系列关键技术等,成功实现了缸径700mm以上大型船用柴油机曲轴锻件国产化高效制造。上海船用曲轴有限公司通过实施装备升级改造,深度挖潜制造产能等多项创新举措,快速提升了大缸径曲轴制造产能,充分保障了中国船舶集团供应链的安全与稳定。


此次首套920缸径船用曲轴锻件交付,是上海电气与中国船舶集团落实“造船强国”的标志性成果,是双方充分发挥行业、技术、资源优势,在船舶动力、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强强联合的合作典范,为打造船舶动力安全、自主可控的产业链和供应链,提升国际竞争力,推进双方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