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资讯
HOT INFO
聚焦两会 | 全国政协委员冷伟青: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高端化
2023年03月09日  上海电气集团

“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3月5日提请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新型举国体制,发挥好政府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组织作用,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要依靠科技创新。”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电气集团董事长冷伟青今年提交了一份提案,聚焦突破关键工业基础件技术,以硬核科技打造高端产业格局。

关键工业基础件“卡脖子”问题需重视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冷伟青在提案中指出,工业基础件是不可分拆或通常不予拆分的基本结构或功能单元,是制造业的基础和支撑。特别是关键基础件技术水平决定了产品的性能、质量和可靠性,事关制造强国和质量强国建设,事关推动高质量发展和促进我国经济由大向强转变的实现。

“经过长期发展,我国已建成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工程机械、轨交设备、航空航天、船舶工业等主机装备制造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冷伟青表示,但部分关键基础材料、基础件仍大量依赖进口,技术“卡脖子”问题未能得到有效解决。

究其原因,冷伟青分析,主要有三方面,一是缺乏专项政策支持,投入长期不足。二是企业规模小而散,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产品缺乏。三是人才培养和管理体系有待完善。

推动企业做专做精做强,涵养人才队伍源头活水

为此,冷伟青建议,一是制定专项政策,落实配套措施。从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的高度系统谋划部署,制定促进关键工业基础件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加强顶层设计,打好“组合拳”。对高端精密轴承、航空紧固件、高端液压等提供特殊立项,形成推动关键基础件发展的重点品类名单,支持企业和科研机构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二是加强行业引导,推动企业做专做精做强。引导专业化基础件生产企业深耕细分领域,做专做精,推动形成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和市场生态。加强上下游协同。从政策的角度引导工业基础件企业与主机装备制造企业合作,加强从设计、测试、制造到配套应用等方面的协同,确保产需对接,实现共同发展。

三是涵养人才队伍源头活水,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支撑。在教育制度、学科设置、资格认证等方面统筹规划,倡导企业和高校合作实施定制化培养方案。出台人才队伍建设规划,重点针对领军人才、紧缺人才,加大政策支持,加大人才引进和激励力度。做好舆论宣传,在全社会营造重视、尊重基础工业人才的舆论氛围,增强行业吸引力。

依靠硬核科技担当“国之重器”,推动产业升级高端化

传统产业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底,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直接关乎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全局。工信部表示,要聚焦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使我国传统产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

冷伟青表示,作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中国必须抓住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机遇,大力构建中国式现代化引领下的新型工业体系,完善优势产业的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布局更多未来制造方向和技术路线,培育先进制造业产业竞争优势,实现“中国制造”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迁的跨越式发展。

在此过程中,必须要依靠硬核科技,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冷伟青表示,过去五年,上海电气成功攻克了一批技术难题。在高端数控机床方面,先后完成了10项牵头承担、10项参与的“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为各行各业提供“工业母机”。

面对战略机遇期,上海电气坚持装备第一主业,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内抓协同,外拓合作。数据显示,过去5年,上海电气科技投入累计250多亿元,年均科研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4%以上,2022年科研投入率为近三年来最高。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6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8家、院士专家工作站3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家。

冷伟青还表示,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中,作为中国高端装备制造“国家队”的一员,上海电气将继续坚持科技自立自强,自主创新和开放式创新并重,以硬核科技打造高端产业格局,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