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
Special Reports
碳中和目标下,「新能源+储能」大有可为!
2022年08月29日  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经过数年发展,我国新能源发电迈上新台阶,但新能源运行与消纳面临着一系列新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210901145433

与此同时,我国新能源发电将迎来平价上网,以锂离子电池为代表的电化学储能成本逐年下降,电力市场化改革持续推进……

微信图片_20210901145437

根据全球最大的能源顾问公司之一的Wood Mackenzie公司预计,到2025年时,全球储能部署量将增长13倍,达到230吉瓦时,而全球储能投资总额预计将从2019年的180亿美元增加到1000亿美元之多。

多种因素交织在一起,我们认为,新能源配置储能或将成为碳中和目标指引下能源转型的必然选择。

近年来,上海电气通过前瞻性地布局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氢能等多个新能源领域,辅以智能化和数字化手段,已初步形成了“新能源+储能”的产业布局,并以国家使命感加速向“30•60”目标稳步进发。

微信图片_20210901145441

根据全球知名“BP世界能源统计”数据分析结论,中国的新能源比重将在2027年前后过半,构建以新能源为主题的新型电力系统已迫在眉睫。

2018年,上海电气为崇明三星镇量身打造的集“风、光、储、充”于一体的智慧能源项目,以可再生能源、储能、能源管理系统为核心,共同打造零碳社区。

用户可通过网页端或者移动端的“互联网+”智慧能源系统,实时了解实时监控系统运行状态、设备故障报警、电量功率统计等,保证系统安全稳定和可靠运行。

将可再生能源、储能、智能微网等领域的先进技术和产品有机融合起来,崇明三星镇示范项目很快在市场上引起了不小轰动。

微信图片_20210901145446

2019年,依托上海电气“星云智汇”工业互联网平台,上海电气储能智慧运维管理系统ELITE-OPS也应运而生。

该系统实现了储能电站电芯级海量数据实时采集和存储,能够提供大数据相关的多维分析、统计报表、AI等海量数据分析功能,结合知识图谱技术,可将资料与技术文档存储转化为对实体、关系等知识要素的存储。

系统通过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融合,为用户提供大数据分析服务、设备运维服务和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实现储能电站集中管控、智能运维和少人值守。

微信图片_20210901145453

2020年更是上海电气“新能源+储能”的蓬勃发展年。

2020年4月,为全球最大迪拜太阳能发电项目配套的光储电站集成示范工程项目(一期)正式启动。光储示范电站将搭建400KW光伏发电系统,以及1MWh级上海电气电池储能系统。

按照设计,光伏系统白天为储能系统充电,柴油发电作补充,为上海电气项目部和业主办公室供电。示范电站建成投入使用后,可节约日常柴油发电机燃料和维护费用,降低在建的迪拜四期950MW光热光伏项目以及未来迪拜五期900MW光伏项目现场管理成本。

2020年9月,在智慧能源解决方案专题推介会上,上海电气一口气又推出了多套“新能源+”场景“爆款”:通过光热/光伏+海淡、新能源+制氢、风+光+火+储等多种方式,引领能源新时代。

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上海电气与国网上海电力联手打造的集“风光储充控”为一体的闵行工业园区智慧能源项目。

该项目作为上海地区最大的储能系统,将CIGS薄膜光伏、晶硅光伏、风力发电、磷酸铁锂集装箱式储能系统、动力电池梯次利用与充电桩有效整合,实现对园区用能的统一智能管控,每年可降低园区用电2158兆瓦时。这个项目的成功运行,验证了工业园区智慧能源商业模式的可行性,将成为未来工业园区节能降耗、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新标杆。

2020年11月,上海电气格尔木美满闵行32MW/64MWh储能电站项目在青海省格尔木市举行投运仪式,标志着上海电气电站集团在西北能源市场取得重大成果。作为国内首个投运的商业化运行独立储能电站,该项目成功打通“源网荷储”及“风光水火储”两个一体化通道。

依托上海电气能源系统解决方案的集成优势,项目让“共享”储能模式由理念变为了现实,有效缓解了当地弃风、弃光问题,成为解决青海省新能源消纳的创新试点。

微信图片_20210901145504

2020年12月,西藏朗明桑珠孜区50MW / 100MWh光储综合示范储能项目实现并网发电。

此外,上海电气首个西藏大型综合能源项目也已实现并网发电。同时,上海电气还承接了金寨100MW/200MWh储能系统建设。该项目定位为独立的电网侧储能电站,能参与安徽省电网调控中心统一调度,在电网中发挥削峰填谷、调峰、调频、旋转备用、黑启动等作用。

 至此,上海电气在储能领域实现了用户侧、发电侧、电网侧三个不同层面的综合能力利用的系统化探索,全方位展示了上海电气在新能源领域打造的“智慧方案”。

微信图片_20210901145509

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给出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储能市场发展速度超乎预期,全年新增规模达到5.3GW / 10.7GWh,大幅高于2019年3.4GW / 6.8GWh的装机规模,创下年度新增部署规模新高。 

在为用户提供储能解决方案的同时,上海电气在储能产品上也不断结出硕果。

2020年9月,总规划年产能10GWh的上海电气南通储能电池产线一期正式投产。产线设计要求达到“低湿度、高洁净度、恒温”等工艺条件,采用世界一流的产线,生产智能化和工厂数字化总体程度达到85%,产品计划循环寿命达到8000次。

微信图片_20210901145513

同年10月,上海电气储能电池项目在安徽巢湖经开区投产。新投产的液流储能电池项目工厂采用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线,设计产能达到200MW/1GWH,可以为储能行业的发展注入新的助力。

产线投产的同时,上海电气储能科技有限公司也在巢湖经开区开张营业,在为客户提供绿色、经济、高效的储能装备及综合能源解决方案,以及水系液流电池、锂电池等系列化储能产品。

今年年初,上海电气与太平洋绿色技术有限公司(PGTK)签署备忘录,在全球范围内开发各种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BESS)项目,标志着上海电气进入国际储能市场。

微信图片_20210901145518

“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控制化石能源总量,着力提高利用效能,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近日,中国首次提出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而上海电气也将不遗余力地通过打造灵活智能化的储能系统管理,整合新能源产业优势,助力中国能源产业变革,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