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资讯
HOT INFO
领航数制融合!上海电气、海立股份跻身中国工业数字化转型TOP 50
2022年08月12日  上海电气集团

日前,第十一届中国智能制造高峰论坛暨第十九届中国智能制造岁末盘点颁奖典礼在杭州举行。会上正式公布了50家中国工业数字化转型领航企业,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海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立股份”)入选。

近年来,上海电气聚焦主责主业与工业互联网的有机融合,培育壮大“双碳”背景下转型发展新动能。去年12月,上海电气发布“星云智汇”3.0版平台,利用多年积累的工业领域行业经验和对应用场景的深刻理解,向生产管控、研发设计、服务增值全链条延伸。历时三次系统升级后,“星云智汇”目前已逐步应用于风电、燃机、储能、电梯、空调压缩机、汽车制造、环保水务等多个细分领域,功能覆盖监控数据、跟踪设备、预测故障、能源管理等以往只能通过现场人力才能完成的操作。

截至今年上半年,“星云智汇”平台已服务超1万用户、APP/API订阅次数逾2000次,连接各类工业设备达12万台之多,管理设备资产价值超1500亿元。

作为国内制冷压缩机行业的领军企业,海立股份也是早早通过数字化和智能化布局建设,稳步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智能工厂”发展道路。经过技术迭代升级,海立股份的多座工厂均采用世界一流的自动化设备、工业机器人与现代化物流系统,通过ERP、HCM、MES、SCM、PLM等信息系统的加持和串联,实现全程信息化生产,数字孪生概念在这里走进了现实。

借助“星云智汇”平台优势,海立股份如今有万余台生产设备处于24小时智能化管理中,也正是有了这些智能化手段,让海立股份在今年疫情期间实现了南昌海立、绵阳海立等基地的不间断生产。

据悉,自2003年起,“中国智能制造岁末盘点颁奖典礼”评选活动已连续组织了十九届。活动通过社会公众的参与和评选,树立智能制造标杆和榜样,推动企业进行更广泛、更深入的智能制造建设,赢得了中国制造企业的普遍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