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人物
Interviews
康鹏举:数字化转型是一场长跑,拼得是耐力
2022年02月14日  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微信图片_20210929100636

2021年,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气风电”)迈开了全面数字化转型的第一步,数字化转型道路艰难曲折,我们没有能够完全借鉴的转型模式。因此,需要不断地学习、尝试、突破和总结。我们不喊口号,不盲目跟风,不为博眼球,心里想得就是要实实在在做好数字化转型。

风电数字化转型是一项伟大工程,是一件影响公司未来十年,甚至更长时间且影响深远的重大工程。我觉得,要么不做,要做就必须从思想上认识到这件事的伟大,行动上克服各种困难,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我认为,风电数字化转型,是要以客户价值为驱动,以数字技术为手段,进行文化重塑,产品及商业模式创新,组织重构,管理变革的战略性组织及业务转型。这是一项艰巨的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打个比方来说,这是一场长跑,拼得是体力和耐力。

1632879928(1)

赢,是每个企业追求的目标,我们把“赢”字拆开,进行了解读:亡,代表使命感和忘我精神;口,代表口碑,要掌握行业话语权;月,代表我们行远不殆,日积月累;贝,代表我们必须整合资源,以价值为驱动;凡,就是要聚焦我们的主业务,通过主业务,形成一个生态系统,综合起来就是“赢”。

“至臻至诚,行远不殆”,是我们电气风电的核心价值观。DFX Way是电气风电的工程师文化,DFX是Design for X的缩写。D代表设计思维,也代表具体的设计过程,是对企业价值观的落地实践。F代表为客户着想,X就是追求卓越。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营造出“数字化赋能,求变中成长、以价值为先”的文化氛围。

要提供极致的体验,打造极致的产品,就要考虑成本、可靠性、可制造性、装配、维护、安全、环保等诸多因素。什么是智能制造?打造出极致的产品就是智能制造。我们是产品制造公司,涉及到复杂的制造工艺和生产过程,就必须用流程来管控。我们推出IPD流程,即覆盖从概念、计划、开发、验证,直至产品的生命周期。此外,我们还有支撑团队成员发展的成长价值观,包括爱岗敬业、团队协作、思维决断、视野格局等。

可以说,企业文化塑造员工价值观,员工价值观决定企业的未来。我们的最终目标,就是通过数字化转型,要为社会、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

 

1632880075(1)

风电是多学科的融合技术,“十四五”大规模风电并网,对风电机组的智能化、数字化要求会越来越高。我认为,必须要从全方位深挖,全面提升风电全生命周期综合技术能力。

电气风电深耕风电行业15年,建立了上海、杭州、西安、大连等7大研发中心;建立了汕头、莆田、如东、东台等多个生产基地,有陆上、海上共8+7个区域服务中心,为客户提供7×24小时不间断运维服务。尽管我们的员工分散在五湖四海,但我们以创新、敏感和高效协同来实现对业务的驱动。我们有共同的研发资源池,产品系列覆盖海陆高中低风速,正在向大型化、协同化、远海化和智能化进发。

作为一家国企,要有社会责任,服务国家战略,企业的技术水平,代表了中国制造装备业的水平,我们在技术上投入比较大,负担也比较重。但是,我相信,我们的这种模式是可行的。通过数字化转型,建设企业数字化管理,发展数字化产品,实现数字化服务模式,持续提升竞争力,构建可持续的竞争优势。这是一次长跑,不是短跑,这就是对“行远不殆”最好的诠释。

1632880179(1)

我们定义的数字化转型,重中之重就是要以技术支撑的成本领先,风电要有核心技术,有自己的专有技术和产品策略等。我们提出,要以技术创新驱动业务创新,数字化时代,实现技术领先下的成本领先。

 

1632880907(1)

未来,我们将借助数据平台和数字孪生模型,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和迭代,打造数字化产品,通过多维度的应用场景仿真、模拟、测算及分析,降低产品运行的故障率及潜在安全隐患,提高机组的性能和质量,在确保产品高可靠性运行的同时,提供客户远程智慧监测诊断服务,提高机组运维效率,降低全生命周期运营成本。

我们有一个五年计划,那就是到2025年,依靠基于模型、数据的决策,实现产品质量的全面提升,组织效率的全面提升,以及知识型组织的全面建设。

我们一直坚持,要聚焦主业,做全球领先的风电全生命周期服务商。对风电而言,中国市场足够大,中国市场就是全世界最大的市场,如果能做到中国第一,也就意味着能做到世界第一、第二了。

1632881005(1)

上海电气作为中国工业重装备领域的先驱,正走在数字化转型的路上,需要观念的碰撞、思路的调整、案例的学习。

「“智”造者说」专栏在此背景下应势而生。在这里,来自上海电气各领域的专家、设计师、项目经理们畅谈“智”造。通过这个专栏,希望大家能收获对“智”造的理解,抓住创新的火花,感受科技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