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人物
Interviews
赵黎明:好的人品才能焊出精品
2020年05月13日  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面对采访,上海锅炉厂有限公司电焊工、高级技师赵黎明显得有些拘谨,略带沙哑的嗓音操着一口绍兴味儿的普通话。可当他谈起焊接,却突显一派风生水起的劲道,滔滔不绝下的他显得神采飞扬。赵黎明所在的上海锅炉厂,是上海重型装备业的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外高桥电厂塔式炉、泰州电厂全球最省煤锅炉,均出自上锅之手。在这里,经过30多年日复一日的努力钻研,赵黎明已然成为上海电气焊接界的领军人物,来自企业、社会的荣誉和表彰纷至沓来。面对荣耀加身,他却不以为然,同事口中的“赵大师”仍走得踏踏实实。

2


从零开始,焊接在于悟性+肯吃苦

谈及当初为何会来上锅厂工作,赵黎明说,“我是来顶替我父亲的工作岗位的。”

1987年,25岁的赵黎明初来乍到上海,那时还什么都不懂的赵黎明被单位安排去烧电焊,不想这一烧便是整整三十年的潜心钻研。回忆起刚刚进厂那会儿,赵黎明坦言也并非一帆风顺。虽然在进厂培训中他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也以勤恳的劳动态度得到了领导的充分肯定,却在职业生涯的第一次攀爬中摔了一跤。“当时领导希望我能够向更高层次的焊接发展,所以我得以参加小合金焊接的培训资格考试。一共7个人,要淘汰一个,结果我的成绩是最差的。”赵黎明笑着告诉记者。不过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赵黎明良好的平时表现和勤奋的劳动态度再一次体现了它们的价值,即便培训成绩不如意,他也依旧被幸运地留下了。

这一个月的培训,充分修炼了全位置焊和横焊的技能。深知自己还技不如人的赵黎明狠下心来苦练,“人家焊两个我就焊三个,人家焊五个我焊七个,总归要比人家焊得多一点。”于是原本技术最差的赵黎明在两个项目的考核中都合格了,而事实上要达到两个项目均合格很有难度,同期参与训练的另外6人中甚至出现了两项均不合格的情况。再次回到车间,赵黎明获得了试烧产品的机会,他知道,该是他表现自己的时候了。

“检验产品是否合格需要拍片,就像我们人体照X光一样。”赵黎明回忆说那一天他总共烧了一百多个焊口,考核的合格标准线定为92%,“而我呢,合格率达到了97%以上。”在他看来,焊接的关键在于两点,一是悟性,二是肯吃苦。诚如上锅厂的核心价值观所言,“修炼人品、塑造精品、追求卓越”。“没有好的人品是焊不出精品的。”赵黎明认为好的人品即是注重细节的质量意识,如今成了领军人的他仍在工作中以百分之百合格率的最高标准要求自己的团队,他说要求一定要高,只要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没有做不到的。

   

7

攻关之星,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赵黎明把小口径焊接工人的工作形容成“在钢管上绣花”。这一句形容让人豁然开朗,眼前仿佛出现了拿着焊接工具的工人在钢管上小心翼翼作业的画面,形象生动。采访时,记者注意到赵黎明的手臂上有许多烫伤后留下的红点疤痕。“焊接作业的时候,难免会有带着高温的火花飞溅炸在手臂上,如果停下来就能看到新老焊口的交接处,所以那个时候就咬牙忍一忍,先把作业完成。”

成为小口径焊工以后,赵黎明深感学习和实践的巨大差异。实践工作中永远有未知的挑战等着他。相对于厂里的焊接情况来说,钢管横竖位置的焊接合格率可以达到97%及以上,但是有些特殊位置的焊接因为工作的难度提升,一次合格率反而成了一个“老大难”。举个例子,45度位置的钢管比横竖位置的难控制盖面熔池,如果用普遍通用的焊法,工人的返修率会很高。对此,赵黎明结合工友们的实际情况加上自己的练习反复琢磨,终于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一般的焊法是从6点钟方向上往12点方向焊接,而赵黎明的方法是从3点位置向下往9点钟位置焊接,这样保证了钢管有足够的圆滑过渡,其缺陷就会变少。赵黎明的这套方法经过公司先进操作法的推广,把公司45度特殊位置焊接的合格率从92%提高到98%以上,为企业节省了一笔相当可观的资金。

2009年3月,赵黎明的这套《小口径管45度全位置对接封底焊接方法》荣获国家专利。

进入21世纪,电站锅炉不断升级换代,随着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不断投入使用,焊接难度也随着四新技术的投入应用而不断提升,与此同时炉内构造也愈发复杂,螺旋状,不规则,焊口有时在缝隙,有时甚至在背面。面对愈发严峻的挑战,赵黎明未曾退缩,更带着一股“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势头。为了确保产品质量,他先后攻克:“HRSG余热锅炉T91材料管座全氩焊接”、“小口径焊口焊接余高的控制”、“超超临界锅炉水冷壁管排锻件拼缝焊接裂纹控制”、“T92小口径焊接攻关”、国内首台“IGCC气化炉焊接技术攻关”、“超超临界锅炉新材料T23小口径焊接裂纹控制”、国内首台“二次再热锅炉管排小嵌板焊接技术攻关”等十多项技术难题。

其中,面对国内首台1000MW超超临界塔式锅炉的制造时,T23材料在焊接过程中碰到了管排锻件拼缝焊接裂纹、小口径焊口焊接裂纹等技术难题。赵黎明带领团队认真分析、反复试验,改变现有工艺,改变焊接材料,在不影响焊缝质量的前提下,最终解决了焊接裂纹问题。这一项成果,不但为企业解决了焊接质量问题,还为企业节省返修成本几十万元。

2015年至2016年,12名公司和集团首席认领了14项前所未见却必须解决的攻关项目,2006年便成为首席技师的赵黎明自然站上了攻坚克难的前线,这位上锅的攻关之星,还将披荆斩棘。

   

   


DSC_3372

带徒育人,传承技术提升合格率

2014年,赵黎明的工作室成功申报为“赵黎明国家级技能大师焊接工作室”,意在传承,创造机会让新人辈出。凭借该平台,赵黎明连续多年开展技能登高、高师带徒活动。他不仅注重于项目的完成,更注重于通过项目带出人才。通过高师带徒,班组内涌现出一大批优秀青年。宋方(全国锅炉行业焊工大赛第一名)、顾伟(上海市焊工大赛第二名)、闫广亮(上海市焊接大赛第四名)、梁帅辉(李斌杯焊工大赛第一名)等一流焊接人才,为上锅公司争得了荣誉。

在不断总结焊接新技术的同时,赵黎明不断撰写技术论文。他深知,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了不断提高企业的劳动生产率,降本增产,他先后总结出《小口径管对接氩弧焊封底防止内凹及未焊透的操作法》、《超超临界锅炉气水分离器斜管的焊接操作要领》、《CFB锅炉小节距不锈钢管子对接焊操作法》等先进操作法,并带领工作室团队积极组织上海锅炉厂有限公司《技术工人先进操作法》编写工作,先后有6篇论文入选其中,并有5篇论文获上海电气、上海市、全国机械行业合理化建议及成果奖。他撰写的先进操作法论文,一篇已获国家专利,一篇已申报专利。

据统计,上锅七集技术工人先进操作法,工作室成员就有30多篇焊接先进操作法论文被收录。赵黎明还带领工作室结合企业生产实际和技术攻关难点每年举办先进操作法推广讲座和技术操作比赛,为提升一线技术工人的技术技能水平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并使锅炉产品的质量有了明显的提升。目前,上锅焊工焊口一次合格率长期稳定在97%以上,仅此一项,每年可为企业降本增效百万元以上。

这样一来,厂里的业绩上去了,工友们从中获得了丰富的经验,出色的焊接技术也给国家赢得了一个好的口碑,但是,和孩子相处的时间却被压缩的所剩无几。为了工作拼尽全力而无法顾及家庭,舍小家,为大家,这也许是这代人格外执着的地方。同样令他执着的还有他对于国家工业深厚的感情和对焊接技术的“挑剔”。

记者询问赵黎明,对于他来说,工匠精神到底是什么? “工匠精神嘛,我总结了八个字:用心、专心、细心、耐心。用心是要用心去焊接,耐得住寂寞;专心是要操作时专心致志不分心;细心是要从细节入手,精益求精;耐心是有了状况不急躁,冷静面对。”赵黎明的这八个字总结说的很“实诚”,这是一名焊工从平凡工人走向行业领军人物的内心感悟。

作为工匠,尤其是对于赵黎明这样的一个焊工来说,也许他的工作相比于艺术家少了一些浓烈的热爱,可是,日复一日的重复、煎熬,把它做到极致,这种精神已难能可贵。因为责任和坚持,没有放弃对行业未来的思考,反而努力去传承,去传道授业解惑,这才是真正的匠人所有的品格。

“希望以后中国技术能成为世界第一的标志。”这是赵黎明朴实却不普通的理想。


   

   

   

简介:赵黎明,男,53岁,上海锅炉厂有限公司电焊工,高级技师。

他曾两次荣获“上海市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机械工业职工技术创新能手”、“机械工业技能大师”、“全国机械工业首席金牌工人”、“上海市突出贡献技师”、“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座右铭:工作中注重细节,做事情一次做对。

荣誉:2007年,上海电气以赵黎明名字命名成立了“赵黎明焊接技术工作室”,2014年上海市人社局又以赵黎明名字命名成立了“赵黎明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在近30年的职业生涯中,他充分利用工作室平台,积极组织参与焊接技术攻关、先进操作法总结和推广等活动,先后为企业攻克了20多项焊接技术难关,一项革新成果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另一项申请国家专利待批),8项革新技术获得集团、上海市及全国合理化建议和技术创新成果奖。被行业内同行公认为“焊接达人”和“智多星”。